ending.bmp

再見了

 

 

 

終於撐到殺青酒結束,整理一下思緒,決定寫這篇殺青的心情

終極三國從開拍到最後一天花了一年又三個月.

一年多幾乎天天都在做這事情,中間其實有很多不同的階段跟不同的事情發生,所以在殺青的最後一刻很難表達是怎樣的心情.

過程中太多狀態的變化,心情太複雜了.

 

 

第一個階段----未知恐慌   (我已經開始擔心可以寫出一篇論文了....)

第一場戲,穿上制服的第一時間,我只有一個想法:"好緊!!!這個衣服好緊!!我會不能呼吸!!!!!!"

當時是2008年的10月,第一場戲拍的是我帶亮哥(校長)去見找劉備,張飛,關羽打華雄..10月份的台灣還很熱,校服很熱,我一緊張就會流汗,而且會發抖

"我是學生會會長曹操,所謂說曹操曹操(就)到,指的就是我!" 光這句話,我就NG至少5次.

到底是"說曹操曹操到"還是"說曹操曹操就到"呢? 光擦我因為緊張而不停流的汗水跟補妝就花了大家無數的寶貴光陰....

太可怕了!!!拍戲太可怕了!!!我的世界已經崩毀一半了!

後來在當時導演的嚴厲指導下,解決了台詞問題,解決了汗水問題,但是我說話的速度越來越快,已經從抒情音樂的速度無意識地加快到重金屬吉他速彈

此時我的世界全部毀滅了...我不是應該在唱歌跟寫歌嗎?這樣的生活我要怎麼過下去!?這個才第一集耶..........

後來亮哥告訴我:"演戲不要在意別人不要覺得別人在看你就能投入演" 很簡單一句話但我真正能夠體會應該是在拍到第十集以後的事了而且後來發現,

這個道理可以用在所有的表演上. 這應該是某種程度的 忘我.表演應該要這樣.

讓表演隨著心轉,心隨著意轉,而心意所致則無定勢 ,這樣才能做出靈活的表演,才能隨機應變說不定還能擦出創意的火花~(阿..我歸納的真是太棒啦~哈哈)

1.jpg 謝謝亮哥~

第二個階段---適應矛盾

不知不覺就拍到10集左右,我大概也知道所謂拍戲的一些執行上在做什麼,也學習一些小技巧

例如找鏡頭,找到自己準備台詞所需要的時間還有自己消化的規律,一個鏡頭跟下一個鏡頭之間放鬆自己的方法,如何在表現不好的情況下快速調整自己的狀態.....

這是個有趣的過程哦~

第1季拍攝過程,只要一開始在5,4,3,2開始前我都會整理一下我的鬢角(因為整個頭只有這個地方自然卷),其實這個是很不自信的表現,就好像唱歌表演凸槌會想要摸一下ear-mo ,好像都是ear-mo的錯自己都沒唱錯一樣XD (逃避責任阿!!)

後來在第2季的時候我都會在開始前乾咳來做準備,這個習慣真的是差勁極了!很傷喉嚨

當一切都習慣之後,開始自己要求---- 一次都不NG!!!!!至少不是因為台詞不熟而NG.

不是開玩笑,我可以幾場戲幾句話自己連續背上1,2個小時.如果沒有熟透,到時候現場狀況這麼多,一定會出事.

當可以儘量保持不ng的質量之後我嘗試讓自己更進步.

控制自己的表情,不要亂挑眉毛,不要碎動作太多(不然自己不好連戲),最重要的是,我擺脫了曹操某個部分的生命-------------------------------沒錯.放在腰際的手部石膏pose!!

當初無法掌握會長的態度,只好用設計動作來彌補,實際上,現在看起來是很保險但是又沒有辦法的辦法.我想我也應該進步,擺脫這個動作也演出會長吧!

不要把手背在後面,也演出會長吧!!!!!!!!

一段時間的拍攝,我不斷自己偷偷努力嘗試這些事情,感覺自己在成長,可是........

突然我意識到,我已經把所有的精力跟時間花費在拍戲上........音樂呢?

拍戲已經適應,可是心情上卻矛盾起來....

2.jpg 拍到第一季的尾聲,說真的跟大家都沒有很熟..尤其是我,非常慢熱的人.在後面像幽靈

 

第三階段---無感,新的刺激,革命情感

因為三國是on檔戲,拍了就播出,所以大家在精神上跟體力上都耗損地非常嚴重,基本上角色的基本詮釋大家都非常熟悉,所以生活開始無感.但是這個時候出現原聲帶這事情

真是天降甘霖阿~~~終於可以跟音樂搭軋了!

也因為這樣的刺激跟不同的體驗,大家培養出了革命情感.(重點是總算有時間可以聊聊天,拍戲過程很緊湊,大家其實也沒有什麼機會聊什麼..很像在當兵)

因為這個機會認識了東城衛,還記得第一次看他們表演我都快哭了,那是一種累積很久的能量爆發,而那時的我沒有舞台可以表演,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上台用音樂跟大家交流

很有感觸!

好像慢慢開始走回音樂相關的世界了

P1080121.jpg 0517生日會2.jpg 我跟benji居然同天生日,也突然發現原來大家都很可愛!

 

第四階段----不是明星卻有著巨星般的行程

演了大半年的曹操,會長幾乎就是我的名字,在忙碌的三國生活中,唱片也就發了....果然很多事情就是這樣,沒有怨念的時候反而實現了

那時候心裡對德修還有小小的內疚,"劉兄,音樂上,我先走出去試試看了"

拍戲,宣傳兩頭燃燒,我也一直很努力讓自己在各方面的經驗值取得平衡.

拍戲一段時間,舞台表演經驗卻少得可憐,在一個挑戰之後又有別的挑戰.

而且我的年紀實在不輕,我必須用最快的速度成長來把握每次得來不易的機會.我必須全身心投入在工作之中,不斷地吸收!全力地吸收!猛烈地吸收!瘋狂地吸收!!!

緊接而來的,是因為走火入魔而在右臉留下的豆疤,一個事件一顆,目前已經5顆了

臥蠶越來越大...哦..原來是眼袋,臥蠶只是錯覺...

如果是臥蠶,那她是黑色的蠶寶寶...會長開始要畫更濃厚的妝了........

ap_20100117040744485.jpg <----ps.非常喜歡專輯裡我的名字的字型,仔細看,這是8位元任天堂時代電動的字體耶~~~ 

 

第五階段----畢業前的分班

在我讀高中的時候,在最後會分文科理科班,也就是說,大家會在真正畢業前各自選擇未來的方向,原本一起的同學,會朝著同一個目標前進,可是方式會不一樣.然後會有些原本別班的同學變成在同個教室共患難的同袍.

是的,在這裡也一樣.後來強辯加入,小修加入,Alan加入我們理科班

而武虎們,到文科班進修準備,但是我們目標還是最後的大學聯考

雖然快拍完了,可是演員們一半都不一樣了,而且隱隱約約好像看到這段長跑的終點---殺青

但是!!!!!!!!!!!所謂"行百里半九十" 最後一段路,會感覺比任何時候都還要漫長.

真沒想到,拍到後來竟然大家都是做音樂的人.......這個世界.真的無法預測什麼

因為快畢業,似乎大家都開始準備要開始實習打工之類的

而我也認識更多音樂上充滿熱情的夥伴們.

4.jpg 0.jpg 4a63caa875c8c.jpg

 

第六階段----尾聲

來來往往各自打工實習之後,終究沒有畢業,大家還是要繼續努力完成這個學業

最後已經有足夠的存量了,大家也比較輕鬆,等待畢業,甚至有提前放假的心情^^

終於到了最後一個cut的那天

大家還記得嗎?剛才說過,第一天的我,緊張,流汗,甚至發抖到攝影機都看得很清楚

最後一個鏡頭,我決定....重拾曹操的經典動作---- "手上石膏"

我脊椎僵硬到沒有辦法動,心跳感覺也不太規律,上半身沒有辦法控制地發抖.....害我還擔心該不會最後這場讓我中風了吧....

腦袋裡面如同走馬燈一般,不斷地閃過拍第一季時的畫面

之前所經歷的,不管再怎麼苦,回想起來都是甜美有滋味的.

一年半的拍攝,經歷過5個不同的階段,殺青的心情應該不只是單純的"解脫"或"依依不捨"

曾經的掙扎是真的

痛苦是真的

友情是真的

歡笑眼淚都是真的

殺青,我並不感覺彷彿如同一場夢,因為紮紮實實地走過來,每一步都深刻!

ending.bmp 

謝謝支持終極三國的每個人

謝謝一起完成終極三國的每個人

我們都畢業了.

   

 

 

 

 

 

 

PS.

最後,我要說說短歌行這首歌. 大家可能都不太明白為什麼我要寫短歌行,而且並沒有寫出曹操的雄心壯志

因為..

原本一直以為在第一季曹操會跟劉備決裂,可是並沒有,第2季原本以為曹操會跟劉備決裂,可是還是沒有

本來是想把這歌當作描述兄弟之間因為現實不得已必須站在各自立場的心情(兄弟情跟也是感情的一種,所以寫成情歌想說未來也許戲裡面要需要就可以用)

不過現在看來,短歌行就只能乖乖躺在我的blog嘍^^

 

10.jpg 蜀,魏,吳 三國元首合照...怪不得有殺氣,這張照片有殺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ylo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4) 人氣()